首页>图片新闻
《淄博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流程再造创新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26 09: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聚力“一次办好”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全力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11月25日《淄博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做法!



近日,淄博景程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在申报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时,审批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察看现场布局,在具备土地、环评手续的基础上给予帮办代办、容缺受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当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免费邮寄到公司的时候,企业负责人何理想激动地说:“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服务真贴心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和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办事难点问题,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加快制度创新,聚力流程再造,努力提高审批效能。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全力跑出“淄博速度”

淄博市行政服务大厅里有400多名工作人员,126名党员,如何充分调动这些分属不同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做好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工作,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满意,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班子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与有关部门协商,创造性将126名党员划分为10个支部,将支部建在窗口上,创新开展“双亮双评”活动。126名党员全部亮身份、亮承诺,向群众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每个季度评选3个红旗党支部和10名先锋党员,在窗口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窗口工作人员比服务、争优秀,积极开展帮办代办、延时、预约服务,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实现了服务质量和效能的再提升。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民生领域和重点人群,选取10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集中开展优化提升,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快捷办”。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建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将审批环节由5个压缩至3个、材料由18件减为9件,实现企业开办1天办结、全省最快。创新推行“多证联办”,申请人递交一套申请材料即可同时办理多个事项,用时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全力跑出“淄博速度”。

大力实施流程再造高标打造“淄博效率”

为彻底解决工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手续繁、耗时长、互为前置等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以“拿地即开工”作为一条主线,扎实推进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区域评估评审、“先建后验”“帮办代办”等审批模式,将项目审批时间比传统压缩80%以上,企业拿到土地证就可开工建设,今年确定的首批61个项目已全部通过联审,其中2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组织实施“为民服务解难题·一次办好促发展”专项行动,围绕流程再造列出10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解决,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便民利企上。聚焦问题开展体验式调研,局党组成员以普通群众身份到区县、镇办、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现场体验业务办理,发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举一反三现场改进办事流程。积极实施主题式审批,推出面向企业和群众50项主题式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加快实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进“一窗受理”“一窗通办”,变群众“进多部门、跑多窗口、办多事项”为一窗办多事,高标打造“淄博效率”。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真正叫响“淄博服务”

“太感谢你了,不仅一次性将企业登记流程跟我说明白了,还手把手的指导我通过服务终端进行名称自主申报,让我这么快就办完了业务”。10月22日下午,市民王女士来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咨询企业登记事宜,帮办代办专员通过自助服务终端为王女士讲解并打印登记流程、申请材料等信息,并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帮助王女士进行名称申报,不到10分钟就顺利办理完毕。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日办件量达到30次以上,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工作人员并没有满足,而是考虑如何将帮办代办业务做的更好。近期,他们制定了帮办代办服务规范,规定了完成此项工作的时限。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组织20家企业直联点负责人座谈会,组织40名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明察暗访,“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查找问题;通过开设意见箱、热线电话、局长个人电子邮箱等10种渠道,“背靠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了“聚焦六治·担当作为”专项行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方式,深刻查找服务意识淡化、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梗阻”“弹簧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严格执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目前整改“差评”问题358个,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真正叫响“淄博服务”。

审批有期限,服务无止境。近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为申请人提供申请材料免费复印的基础上,又推出了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服务窗口,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等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