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再见,淄博社保卡!今后去药店、医院不用带卡!详细攻略戳进来!

发布日期:2019-04-01 09:37: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好消息!好消息!好消息!淄博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了!以后,只要带着手机,你就能轻松实现社保信息查询、身份凭证、医保结算等功能!


淄博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已通过人社部测试,正式接入全国电子社保卡服务平台,成功发行经人社部统一签发的电子社保卡。淄博市电子社保卡已在部分具备读取二维码能力的定点药店实现了扫码支付功能。

电子社保卡和实体社保卡是一样的吗?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目前淄博市的电子社保卡已经开通了参保信息查询、身份凭证、医保结算等核心功能。

如何申领

已领取实体社保卡的人员可通过 “温暖淄博人社”APP和支付宝两个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01

“温暖淄博人社”APP:下载安装“温暖淄博人社”APP,注册并登录后,点击“人社”栏目中的“电子社保卡”,按照提示进行申领。


02

支付宝:打开手机支付宝进入“城市服务”栏目,选择城市定位为“淄博市”,进入“社保”选项,点击“电子社保卡”,按照提示进行申领。


申领后“温暖淄博人社”APP:可查询个人社保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信息;在已配备扫码设备的社保窗口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即可代替实体社保卡办理个人业务;可在具备条件的药店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进行扫码购药。

支付宝:目前暂仅提供个人社保缴费、待遇领取等信息查询服务,预计近期实现二维码支付功能。

小审为大家整理了在申领电子社保卡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常见问题

1、申领电子社保卡失败是什么原因?

首先要确认是否已领取实体社保卡。如已领取实体卡仍申领失败,请联系所属参保地的社保卡服务网点进行处理。各网点电话如下:

淄博市2862722,张店区2184264,淄川区5281983,周村区6178152,博山区4185790,临淄区7316916,高新区3585178,高青县6961065,桓台县8168682,沂源县3241281,文昌湖区6030057,经开区7870208。

2、为什么结算功能无法开通?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管理规定,开通线上结算功能需要验证社保卡银行账号的预留手机号码。如果申领实体卡时已经预留本人实名制手机号码,则可开通电子社保卡结算功能。如未预留,需先去社保卡所属合作银行网点办理“预留手机号码”业务,或通过合作银行手机APP进行修改,然后开通电子社保卡结算功能。(中国工商银行手机APP的预留号码修改位置:安全中心-手机号管理,如下图)


3、电子社保卡是否可以同时在多个授权APP上使用?

电子社保卡可分别在经人社部授权的多个渠道APP上申领和使用。当不想再通过某一授权渠道APP使用电子社保卡时,需在该渠道APP上解除关联,在一个渠道解除关联并不影响其它渠道电子社保卡正常使用。

4、电子社保卡和实体社保卡的密码一致吗?

申领电子社保卡时需要单独设置电子社保卡密码,该密码和实体社保卡密码没有任何关联,相互独立。各渠道APP电子社保卡密码共用。实体社保卡设置有社保功能密码及金融功能密码两个密码。建议不要将电子社保卡密码和实体社保卡密码设置成同一个,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

5、电子社保卡的密码如何修改或重置?

各渠道APP均提供了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及重置功能,在渠道APP上打开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窗口,填写原密码及新密码后即可修改。如忘记密码可进行密码重置,电子社保卡密码修改或重置后,在所有渠道APP上同时生效。

6、实体社保卡挂失后电子社保卡是否还能继续使用?

实体社保卡挂失后,所有渠道APP已申请的电子社保卡均不能使用;若实体社保卡解除挂失,则电子社保卡恢复可用状态;若实体社保卡进行补换卡操作,则需分别在各渠道APP上解除电子社保卡关联,然后重新申领。

电子社保卡,功能强大又实用,点个告诉亲朋好友,快去申领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