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范桂君:让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好

发布日期:2020-01-07 08:39:01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4日,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于海田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推行主题式审批和“一链办理”,让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好,切实感受到“万事不求人”的便捷和实惠。


会后,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担负着事项集中审批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职能,备受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关注和期待。关于2020年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如何开展,会给企业、群众办事带来哪些便利,对此范桂君表示,“一次办好”改革最关键的因素是要“心里装着群众”,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始终以群众视角谋划“一次办好”改革,围绕企业、群众需求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感受确立改革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化,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审批服务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以新理念新模式推动流程再造,实现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高标打造“淄博效率”。以系统思维实施审批流程革命性再造,围绕企业准入、运行、发展、退出,项目审批、建设、竣工、投产,公民从生育准备到婴幼年期、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各个不同阶段的需求,形成企业、项目、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目录,瞄准全流程,实施大改造,实现大提升。完善多证联办,探索开展“一业一证”审批试点。以集成理念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推出更多面向企业和自然人的“一件事”清单,实现一单告知、一表填报、一口受理、一次勘验、统一发证“五个一”,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承诺办、预约办”“六办”清单,推出面向企业群众的50项全市通办事项。以工匠精神实施管理流程革命性再造,突出精细化,把每项流程的每个环节、每个事项作为单个产品来打磨,建立“百事通”服务清单,让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好。重塑企业开办流程,打造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障碍、一天办结“301”品牌。

以平台思维推动一网通办,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全力跑出“淄博速度”。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实施“双高共享工程”,加快完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推动涉及高频事项的高频电子证照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共用;推进审批服务智慧化、智能化,实现各类高频办理事项 “掌上查”“掌上问”“掌上办”。大力推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一窗办多事和所有进驻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事项一窗受理。推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等一批无感办理和退休手续、老年卡等一批无需办理事项,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在大型商场、重点社区推广应用具有各类便民服务功能的综合自助终端设备,进一步提升基层和人员密集场所信息化服务水平。将人社、医保、税务、公安户籍、交警、不动产等部门自助设备的常用功能全部集成到综合自助终端,实现高频事项自助查询、证照自助打印。开发互联网+企业登记档案查询系统,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完成企业登记档案的在线查询打印。

面向政务服务需求侧与供给侧,持续深化“一次办好”制度创新,真正叫响“淄博服务”。深化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市、区(县)行政许可第二批事项划转,在具备条件的镇(街道)探索设立审批分局,打破“一次办好”体制障碍。深化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度推广“帮办代办”“自助服务”“事项下沉”和村居便民服务事项上网运行。开展“双设立双延伸”行动,在具备条件的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区(县)审批局受理窗口,在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设重大项目服务专线电话,将行政审批服务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和项目一线。实施“321”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将“店小二”式服务真正落到实处。探索在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推动政务服务评价四级全覆盖。在各类服务大厅开展“我审批、你找茬,我服务、你监督”等活动,精准解决堵点、痛点问题。全面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有效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