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淄博市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10 09:44:0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淄博市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淄政办字〔2020〕4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改革的背景和依据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围绕“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相继出台有关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对一件事“一链办理”“证照分离”等重点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鲁发〔2020〕8号)和《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将推行“一业一证”列为今年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已在临淄区、沂源县试点推行了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该《实施方案》,力求通过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优化重构审批事项,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6部分,明确了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统一规范办事流程、重点工作、工作要求等内容,并附有《淄博市首批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清单》。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主要明确了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及实施改革所要达到的目的等。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主要明确了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遵循的4条基本原则,即精简高效、市区(县)联动、依法实施、规范统一。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主要明确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4个步骤及时间安排:即2020年4月,确定首批试点范围;2020年5月,对首批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涉及到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2020年6月—9月,针对首批行业试点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行集成办理;2020年10月以后,总结推广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经验,2020年12月底前,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基本覆盖所有具备条件的行业。

第四部分,统一规范办事流程。主要明确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要围绕“六个一”实施流程再造,全面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工作模式,申请人办理业务时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各有关部门强化配合、联合踏勘、限时审批,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

第五部分,重点工作。主要明确了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5项重点工作,即组织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事项标准化梳理、完善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系统支撑、深化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广泛应用、构建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配套制度体系等。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主要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社会宣传4个方面明确了推进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的保障措施。

三、实施改革的意义

一是实现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各部门内部流程和跨部门协同办事流程进行重构优化,对申请条件、提报材料、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革命性再造,实现由材料“众多”变“精简”,流程“串联”并“并联”,许可“多证”变“一证”,以群众视角改革审批服务,大幅提升了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二是实现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对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具有突出意义。市场主体准入行业时仅需办理一张“许可证”,日常经营时仅需在店内悬挂“一张证”,被执法检查时仅需出具“一张证”,业务办理时仅需持有“一张证”,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三是实现营商环境水平大幅提升。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把原来简单堆砌的事项拆分为最小单元,按照“千企千面”的市场主体特征进行自由组合,形成定制化清单,真正做到“企业点菜、政府端菜”。不仅是“提速”,更是“提质”,不仅是“减证”,更是“简政”,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件链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