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5-29 14:33:35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29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召开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将全市21个政务服务部门的2937项事项纳入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其中市级事项393项,区(县)级事项2544项。

目前全市有29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办理时要用到营业执照或营业执照复印件,全市每年需要办事企业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超过10万份。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营业执照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它只能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人(即代理人)持有使用,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法定代表人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输入“电子营业执照”或者用支付宝扫描“支付宝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获取电子营业执照相关应用程序,在经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即可按照提示下载使用。企业群众可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业务,既安全又省心。

目前电子营业执照可应用于四种办事场景。

  • 电子亮照:企业办理业务时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营业执照,等同于营业执照原件,可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 在线提交:办事企业在窗口办理业务需将身份信息录入业务办理系统时,只需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可直接将办事企业的身份信息导入后台业务办理系统,无需逐字逐条录入,大幅缩减企业办事时间。

  • 线上打印:工作人员经办事企业授权后,可登录相关网页,获取企业信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营业执照,企业无需再提供复印件。

  • 无感认证:结合电子身份证的推广应用,当前部分自助服务设备已实现“刷企业法人电子身份证即可在业务系统中自动关联、填写企业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的功能,真正实现了减证照、减环节、减手续和秒批秒办、无感办理。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快电子营业执照与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专网的数据对接,将更多企业身份信息导入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在现有亮证、替代复印件、自助服务的基础上,实现自动调用和无需提供,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秒批秒办和无需办理。

全市政务服务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事项清单

市直部门393项


各区县“电子身份证”事项清单

张店区


淄川区


博山区


周村区


临淄区


桓台县


沂源县


高青县


高新区

           

文昌湖区

政策文件:关于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