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流程再造
数据上“链” 服务加码——淄博市颁发全市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发布日期:2020-06-24 14:23:11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2日上午,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在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淄博龙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淄博市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泽军主持颁证仪式。据了解,这是山东省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颁发全省首张市级行业综合许可证,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后,时隔不到1个月,又联合市公安、大数据部门,成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行业综合许可证办理,在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可信传递和共享共用上实现了新突破,用改革攻坚的一个又一个新成果,不断将“一次办好”改革推向新高度。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有效推动了当前政务服务中“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材料复用难”等问题的解决。企业群众在窗口提交申请后,工作人员经申请人授权,可通过区块链调用其身份证、营业执照信息,实现相关材料免提交、免录入;后台审批办理的证照可自动上“链”,传递至办事企业群众的“数字保险箱”中,形成申请人自己的数字资产。这些上“链”的证照具有防篡改的安全特性,可用于今后审批事项办理。目前,淄博市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办理药店、餐饮店、便利店、书店、电影放映场所等5个行业综合许可证。

“以前仅在新闻里听说过‘区块链’,感觉是个高大上的东西,没想到现在办业务就用上了。通过区块链技术可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免提交,还能在‘区块链数字保险箱’形成自己的数字证照,今后不用再提交了,真是方便又快捷!”为公司办理便利店综合许可业务的徐维东,对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行业综合许可赞不绝口!

淄博市通过“区块链+政务服务”,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材料的提交,加快了以“数据跑”代替“人工跑”的进程,实现了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高。目前,在淄博市通过区块链最少可减少2项证照材料,最多可减少9项证照材料,随着下一步上“链”数据的越来越多,可实现申请材料全部电子化,让企业群众办事真正实现“零提交”“零跑腿”。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进改革开放。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要以贯彻落实‘一号改革工程’为主攻方向,弘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战斗精神,向痛点难点叫板,向堵点问题说不,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说。

张店区、临淄区、沂源县同日举行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颁证仪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