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流程再造
瞄准“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集成式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28 08:48: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太幸运了,我竟然是淄川区首个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的人!下载只需2分钟,当场就能办业务,省的再跑第二趟,‘电子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市民刘先生指着手机上的“电子营业执照”激动地说。

“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加快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我们从‘民之所盼’出发,创新思维,充分利用现有营业执照共享资源,推出‘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身份证+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负责人李婷婷说。

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淄川区围绕“一号改革工程”工作部署,瞄准靶心,精准施策,在“放权、精简、集成、共享”上力争新突破,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站式”绿色通道:贴心又顺畅

2020年,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川,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主动靠前,为其开通“企业开办绿色通道”,企业仅用十多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紧接着领到了免费刻制的五枚印章,同时实现税务、企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事项的“一站式”并联办理。

“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是淄川区在绿色通道建设方面打造的另一特色。自该通道开通以来,中心已为邢飞等多名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企业家提供服务,不断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贡献力量。

此外,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四上企业”“重大项目”等绿色通道,着力为企业、项目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集成服务,解决了原来办事窗口不好找、忙闲不均、高频事项扎堆排队等突出问题。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一窗受理”模式持续升级,受理人员业务更加娴熟、效率稳步提升,窗口设置数量和业务平均受理时间各减少一半,为今后更多绿色通道的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链式”套餐服务:“店小二”全新上线

“原来开个培训机构,办好几个证,得用好几天,现在通过‘一链办理——我要办培训机构’主题式套餐服务,材料准备齐全后,半天就把证全部拿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刚办理完业务的陈楠深有体会。

通过“一链办理”主题式套餐服务,“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只需“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便可同时办好相关证照。

“一链办理”主题式套餐服务,是淄川区在“流程再造”环节上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一窗受理”的升华。在“一链办理”主题式审批基础上,不断整合部门办事流程,优化事项办理链条,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现已对首批15类行业“一证化”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实现15类行业综合许可证全部按照“一门、一窗、一链、一证”集成办理。探索延伸企业服务链条,将“企业政策兑现平台”及“企业110服务平台”纳入中心,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相应政策包,让各项惠企政策全面覆盖,让服务更主动精准。

“一链办理”和“一业一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有机融合,在为行政审批“瘦身”的同时,真正实现了“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的服务效果。

“智能化”不见面审批:减跑腿次数

今年4月,“无人自助车管所”在淄川区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使用。5月份,市民吕先生成为第一个在办证时尝鲜“电子身份证”的人。

政务服务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是不见面审批的载体。淄川区在深化不见面审批方面下足了功夫:打造“淄川政务服务之窗”综合自助服务终端,做到24小时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秒批秒办”、证照自助打印、随时存取等“不打烊”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淄博政务服务APP和“爱山东”APP淄川分厅集中,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加大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的共享应用力度,实现免交实体证照,减少纸质材料的提交。

下一步,淄川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紧紧抓住“重点工作攻坚年”这一契机,聚焦流程再造关键环节,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上进行自我革命,聚焦聚力“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发力,推动“一次办好”向纵深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