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淄博市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8 19: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28日,淄博市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暨“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会议在博山区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要求,鼓励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激发拼搏干劲,深入推进全市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最佳便民服务标杆。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对加强全市镇村便民服务工作的批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讲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房泽军主持会议,博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苏凯出席会议并致辞。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讲话

宋振波在批示中指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是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围绕加强全市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了大量精力,采取了设立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推行一窗通办、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区(县)审批局受理窗口下沉等多项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企业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宋振波强调,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加强镇村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部署,深入实施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扎实推进全市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为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不断增创新优势、增添新动力。

会议要求,要以群众视角重新审示全市镇村便民服务工作,要管好人、办好“事”、用好“网”、整好“窗”,强力推动镇级便民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要有场所办事、有依据办事、有网办事、有窗口办事、有人干事、有章理事,同步推进村级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要完善线下线上评价方式,加快对接评价系统,加快事项标准化梳理和办件信息库改造,强化“差评”问题整改,加强宣传引导,扎实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高标定位引领攻坚突破,以大胆创新打破发展瓶颈,通过“精准式、点穴式”的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品质,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干劲拼劲和“登高望远、再创辉煌”的情怀,推动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八陡镇东顶村便民服务站,会议传达了《淄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镇级便民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淄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全市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博山镇便民服务中心、东顶村便民服务站、张店区马尚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周村区东街社区便民服务站交流发言。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分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约80余人参加会议。

目前,全市88个镇(街道)全部建成能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便民服务中心,全市95%以上的村(社区)按照“四有一能”标准打造了便民服务站点,便民服务覆盖面达到100%。博山区、张店区通过购买服务、将原“七站八所”工作人员择优划转至便民中心统一管理等方式,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彻底解决了岗位忙闲不均、工作忙时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问题;周村区设立镇级行政审批服务所,桓台县在马桥镇、临淄区在金山镇设立审批局,临淄区、高青县等区(县)在部分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区(县)局审批受理窗口,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市镇村便民服务机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