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公开
创建一流模范机关,奋力谱写“一次办好”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9-24 08:38:07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将机关党的建设贯穿“一次办好”改革始终,全面强化党建政治锤炼和“一次办好”改革落实,深入实施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把准政治方向,严格创建标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往实里抓、深里走,努力在“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中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力量、彰显责任担当。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思想上夯实根基,积极创建思想过硬的“学习型”模范机关。推进党的理论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常态化,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硬任务,领导带头学、干部集中学、专题党课学、讨论交流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视频学习、理论教育、教学检测、实时交流等功能,以支部为单位建好、用好党建微信群,通过“微平台、微学习、微党课、微活动”,打造高效互动、开放共享的线上线下实时学习机制。强化“书香支部”建设,将岗位技能培训融入党政理论学习,创新设立“行政审批大讲堂”,各支部一线党员骨干轮流登台授技能、讲改革、谈心得,通过政策解读、事项办理、案例剖析的业务理论带动审批服务能力水平提升。

二是突出党政引领,政治上坚定立场,积极创建党性过硬的“政治性”模范机关。突出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抓好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一系列强党性、接地气的“情景党课”新模式,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挖掘重要纪念日主题内涵,开展革命主题参观教育、道德主题文明讲座、读书主题文化宣讲及服务主题技能竞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为人民服务”为主线,建成集为民服务教育、审批改革知识、文明风尚引领等多阵地功能于一体的淄博市为民服务教育基地,厚植初心使命情怀,打造“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的身边教育平台。健全评优机制,推行以“党员亮身份、亮承诺,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评选”为主要内容的“双亮双评”、“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之星”、“担当作为”流动红旗评选机制,树立比学赶超、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鲜明导向。

三是建设支部堡垒,组织上规范架构,积极创建组织过硬的“创新性”模范机关。结合审批服务窗口特点,树立“支部建在窗口、窗口建在项目”的工作思路,按照社会保障、出入境、税务办理等审批功能分片区设立十个窗口党支部,选择素质高、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整体推行学习教育、制度建设、考核管理、责任落实、风险排查、党建阵地“一体化”标准化体系建设。不同业务窗口通过支部整合成责任共同体,发挥面向社会集聚优势,实行阵地资源共享、组织生活互动,深入企业、重大项目一线提供复工复产审批指导帮扶,深入“双报到”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助力“第一书记”派驻村东同古村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建立起一个支部一个审批链条、一个项目一名帮办代办、一个窗口一支服务团队的组织架构,将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一次办好”改革优势。

四是发挥职能作用,措施上优化流程,积极创建服务过硬的“服务性”模范机关。立足审批系统承担的37项“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坚持把提速增效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着力点。针对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的“一次办好”改革目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支部党员主动认领最重任务,制定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主动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推出了诸多创新性、引领性服务举措。通过事项颗粒化梳理,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取一次号、最多跑一次”和“线下一窗办理”“线上一网通办”。为解决行业经营“准入易、准营难”问题,推行内部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审批模式。以电子化、信息化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审批业务办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了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可信传递及共享。2020年以来,先后承接了1个国家级投资项目联审标准化试点和“一业一证”、告知承诺、“一链办理”等3个省级试点,创出了一批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政务服务品牌。

五是强化本领提升,服务上高效便民,积极创建能力过硬的“高效型”模范机关。聚焦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梗阻问题,积极推行窗口支部“一线工作法”,推进重点领域审批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审批窗口与企业开展支部共建,开通“绿色通道”,通过送政策、送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开展并联办理、容缺受理、特事特办,对项目手续办理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帮办代办,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助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重塑企业开办流程,线下即来即办、线上即报即办,企业开办最短2小时,实现企业开办领材料、零成本、零障碍、一天办结,涉企事项百分之百实现容缺办理。设立“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落实全天候即时应需服务制度,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介入、上门问需,精准实施预约、延时、上门、错时、24小时自助等服务,满足了服务对象多样化需求,不断擦亮“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