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他山之石
沂水县:“两减一降两提升”全面优化建筑许可办理

发布日期:2021-01-15 08:54:37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11日,沂水县福馨苑小区项目的刘经理来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施工许可业务,审批人员在了解核实项目信息后,通过审批平台在线生成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最快都得一个星期,现在几分钟就办完了,这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施工时间。”刘经理激动地说。 

营商环境是区域投资竞争力的晴雨表,也是地方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化程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扎实推进建筑许可办理流程再造,以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促便利度和满意度双提升。

一是减材料

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分阶段制定统一详细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目录。按照“应简尽简、应并尽并”的思路,合并非必要流程18个,工程报建材料从381件次压减至201件次,压减率接近50%。目前,仅质监、安监、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一单即办”一项,已为80余个项目减少了160余个审批环节,精简申请材料800余份。

二是减时限

合并办理环节,将质监、安监与施工许可合并办理,在线核发电子施工许可证。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全面推行施工图审查容缺办理,推广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服务前延、告知承诺,已容缺办理施工图审查82件,为中房竹园春风等19个项目51万平方米容缺办理施工许可,11个项目完成实质性审查发放“拿地即开工”预审意见,施工许可阶段主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8个工作日,审批提速50%以上。

三是降成本

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区域性评估评价,评估成果由落户项目免费共享,区域内的项目在办理能评、水保等事项时适用告知承诺制审批,降低项目评估成本。制定“竣工测验合一”实施意见,推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测绘服务模式,避免重复测绘、多头测绘,缩短测绘时间,降低测绘成本。目前,已完成区域评估成果报告9件,评估面积30余万亩,覆盖规模以上企业216家,共有72个项目落实区域评估成果。

四是提升便利度

全面落实“一网通办”要求,积极推行网上申报、“一链办理”。将47个行政权力事项以及水电气暖通信报装业务全部纳入审批全过程管理,实现审批数据网上实时共享。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通过微信、网站多渠道发布建筑政策法规,制作发布业务办理视频教程,创新实施“网上评审”“视频踏勘”,推广“不见面审批”“零接触审批”模式,实现审批服务不断档。目前,已累计为80余个企业提供平台应用、信息填报服务600余次,全县系统内办件398件。项目审批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为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是提升满意度

推行多部门、多科室联动,多事项集成服务,努力构建共同介入预分析、共同会商出意见、共同审核提效率、共同发力快审批的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共同体”推进机制。以“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为目标,成立帮办代办中心,充实帮办代办队伍,每个项目一张作战图、一支帮办代办队伍,持续推进马上办、一次办、预约办、帮代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目前,已累计提供咨询辅导服务110余次,开展上门服务30余次,为10个项目解决难题26个,企业满意度明显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1年,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持续在改革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为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