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撬动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546
建议人: 贾木海 等11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答复时间: 2020-07-2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木海等1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撬动工商资本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围绕落实国家“放管服”和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任务目标,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特别是2019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以“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为出发点,牵头全面推行了工业投资项目“1+N”(“1”即“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N”即承诺审批制、“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区域化评估评审、帮办代办等审批方式)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精减环节、调整时序、并联审批,既强化了审批监督,又提高了审批效率,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从过去的一至两年,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比传统审批模式用时减少80%以上,实现拿地就可开工建设。改革实施自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各方面认可和肯定。
    围绕推进审批窗口向一线延伸,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制定并落实《窗口前移“零距离”服务企业项目八条措施》,通过实施窗口建在企业项目一线、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优化提升帮办代办服务,建立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做实项目审批“一窗受理”、深化承诺审批制、扩大“1+N ”审批覆盖面、健全完善配套机制等八个方面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利企便民服务,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最大限度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上半年,共审批办结“1+N”项目244个,实施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事项近1500项,开展VIP团队或专班上门服务402次。

二、对建议中相关问题的推进措施

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乡村振兴项目审批速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方面的建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牵头组织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以下方面推进落实:  

一是将乡村振兴项目纳入“1+N”模式审批。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项目手续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对新增地项目落实“拿地即开工”审批,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对“零增地”项目,积极推行租赁即开工模式,全面简化环节和流程。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通过实施“先建后验”和享受区域化评估评审成果等方式,加快项目落地。

二是对企业项目开展“零距离”服务。及时将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流程、服务电话及相关政策向企业群众传达讲解,提高政策知晓率。为项目配备帮办代办员,对手续办理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落实审批服务窗口政企共建,组织相关部门项目审批首席代表、业务骨干,组成 VIP 服务团队,到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审批,通过服务“前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三是开辟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将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续办理。市及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开通项目服务专线电话,落实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企业反映的问题。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7月29日


(联系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人:董玉石,联系电话:2306888)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工商资本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推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既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富余工商资本的出路,也是工业反哺农业、实现三产融合的有效路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践中,工商企业家思维开阔、观念超前,资本实力雄厚、投资能力强,工商管理模式可以显著提高“三农”组织化水平,是能够盘活乡村振兴全局的“点石成金之手”。依托工商企业资本雄厚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作用,通过政策和要素支持,多渠道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和农村,投向生态、文旅、农业领域,能够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