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试点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204443
建议人: 李大鹏
主办单位: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答复时间: 2020-07-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大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试点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政策兑现的建议有利于对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并且对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6月7日-9日,市政府研究室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行6人,赴福建省厦门市、龙岩市、广州市黄埔区等先进地区,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以及窗口设立等经验做法开展了深入考察和学习,获取了丰富的宝贵经验,也为我市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提供了参考。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做好惠企政策梳理工作。由牵头部门进一步组织对惠企政策全面梳理,在梳理的基础上确定首批拟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惠企政策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未列入集中受理事项仍按原渠道由负责部门办理。

二、对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发兑现服务平台。统一招聘兑现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尽快掌握惠企政策内容、操作流程及业务受理等工作,规范窗口服务工作。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站增设惠企政策服务专栏,惠企政策通过网站进行公示。进一步增加投入、加强整合、完善功能,打造集政策发布、信息推送、在线申报、政策兑现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惠企政策服务线上平台。开设企业网上申报入口,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受理,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后流转到主管部门,并同时对办理进程、时限进行监管。

三、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建设是一项惠企亲企的系统工程,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采取“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部门办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机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到企业的绿色通道。常年办理无固定期限或业务量较小的,由窗口受理初审后转交部门办理;阶段性集中办理的,应由部门负责科室人员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方便企业线下申报。

四、加强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兑现窗口、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淄博政策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公布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内容,并根据政策更新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各项扶持政策。各对应部门应组织业务骨干定期开展培训辅导,主动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五、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建立惠企政策兑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解决惠企政策集中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总召集人,牵头部门为召集人,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集一次。将惠企政策集中兑现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一号改革工程”,确保惠企政策兑现工作顺利推进。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系人:巩利民,联系电话:2362379)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当前,我市“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多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项目实现了“零跑腿”和“只跑一次”,达到了“一次办结、群众满意”的标准。但在“双招双引”等各项奖补政策兑现方面却很难实现“一次办好”。 比如说我市出台了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奖励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落户奖励政策等名目繁多的奖励政策。一条政策的出台,可能涉及不止一个职能部门去负责。有时一个单位或个人涉及多项奖励政策。兑现时,往往需要当事单位和人员多次申请,费时费力,耗尽精力。而奖励政策落实却往往非常拖沓,有时打了折扣,很不到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对营商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近期,广州开发区率先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建立了“一门式受理、限时办结”的政策兑现系统,由政策研究部门统筹跟踪全区14个业务部门的51项政策、219项事项,限时34个工作日内完成兑现,实现了政策兑现限时办结率99%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营商环境。建议:借鉴广东等地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的经验,由市政府研究室负责将市级部门需要兑现的政策事项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制定好合理、快捷的兑现流程和兑现期限,并负责对各个政策兑现情况进行全流程跟踪监督。建议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试点设立政策兑现窗口,实现政策兑现的一门式受理和限时办结,在政策兑现领域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结”。从而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开展,确保我市营商环境全省第一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