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27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12-27
  • 字号:
  • |
  • 打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该项工作专门做出安排部署,形成了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科室靠上抓、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人大专项工作评议5项意见建议,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要求办理完毕,与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并做出答复,均获得了满意的回复。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2019年人大建议办理情况

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于金平代表提出了第4044号“借机构改革东风,做好顶层设计,把‘一次办好’落到实处”的建议,陈琳代表提出了第4107号“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的建议。收到建议后,我局立即对建议内容进行分析研究,明确了责任科室,制定了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并于5月中旬,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进行专题汇报,并根据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领导的意见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期间,我局和相关人大代表进行多次沟通交流,充分吸取人大代表提出的宝贵建议,由于提议的两位人大代表均为企业法人代表,工作繁忙、出差较多,邀请当面交流不便,根据人大代表的要求,将修改后的工作方案通过邮箱反馈给人大代表,两位人大代表对我局制定的工作方案非常满意,并通过邮箱进行了回复。同时,制定关于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报送市人大、市政府和两位人大代表。其中,于金平代表提出了第4044号建议被确定为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我们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详细整理改建议落实情况和相关的7项改进提升措施进展情况,并于11月中旬向市人大做了专项汇报。

在2019年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中,简化审批手续、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等5项意见建议属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责范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对涉及我局工作职能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结合“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制定了工作推进措施,设立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强化政务服务管理,完善全市便民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佳便民服务标杆。截至目前,相关工作任务已经全部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2019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市政协巩森贤委员提出“健全‘一次办好’体制机制”的第1203279号提案,吕海艇委员提出“提高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质量”的第1203286号提案,许长华委员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击敲诈勒索”的第1203290号提案,岳恒学委员提出“禁止在居民房混合式楼房里开酒吧”的第1203312号提案,属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职责范围。收到提案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明确了责任科室,制定了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期间,提案办理人员和相关政协委员多次沟通交流,充分吸收政协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将工作方案和工作推进情况向政协委员反馈,获得了4位政协委员的信任和支持,4位政协委员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的提案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需求端”改革,将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继续深化“一窗受理”和“1+N”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民生服务流程再造行动,大力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简单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一次办好”工作水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切实创优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