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全市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试点小区80个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3-541838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淄博市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全市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试点小区80个

发布日期:2023-12-12
  • 字号:
  • |
  • 打印

12月5日,从济南市回到淄博高新区新东升佑园小区的马先生,在自家的车位上用新安装的汽车充电桩给爱车开始充电。

“我从手机APP上申请报装,一趟不用跑,手续就都办好了。安表、接电、施工全流程无缝衔接,我出差回来就能用。为充电桩报装‘一件事’点赞,为‘淄博服务’点赞!”马先生高兴的说。

日前,为破解居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多跑腿、反复跑等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市大数据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协同联动,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工作方案》,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办理流程涉及的物业(村、社区)盖章确认、充电桩报装申请、施工方案确认等3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现“多事合一、一次办好”。

整合表单精简申报材料。整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涉及事项的材料,形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一件事”申请表》,群众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申请。充分运用“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对于申请人身份证等电子证照实行线上共享调用,实现“免证办”。支持各类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委会)积极申报“绿色通道”小区。纳入“绿色通道”小区的小区居民在申请充电桩报装时,无需再到物业进行盖章确认。

拓宽渠道优化申请服务。线上与线下并举,实现“一键申报、一端受理”。畅通线上申请渠道,推动“爱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和电力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申请人可通过“爱山东”政务服务网淄博站点“集成办专区”或“爱山东”APP淄博分厅进行线上申请,实现“一键申报”。优化线下申请渠道,申请人可通过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或供电公司营业厅充电桩报装专窗进行线下申请,实现“一次申报”。

限时办理提高安装效率。供电企业受理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答复供电方案,5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表前业务),免费为业主安装电能表及表箱,在用户用电设施建设工程竣工后,即可实现“快速充电、绿色出行”。

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公布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报装“绿色通道”试点小区80个,为20000多户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