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入围全国双前十,淄博营商环境优在哪里?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4-542336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入围全国双前十,淄博营商环境优在哪里?

发布日期:2024-01-08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淄博营商环境获评“前10地级市”和“前10最佳口碑地级市”,这也是淄博首次入围双前十。

当前的淄博正处在蓄势突破的关键时期,要加速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就必须培育优质企业方阵,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而企业的成长正如一棵大树,营商环境则是阳光雨露、沃土肥水。能不能留住企业,比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在哪里茁壮成长。

淄博入围双前十,说明近年来淄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用实际行动和贴心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认可,树立了淄博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站在新时代发展的路口,背负着转型发展的沉重包袱,如何在营商环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善于学习的淄博将目光转向了“优等生”——深圳。2020年,淄博开始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用“210条”重点任务清单破除制约淄博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啃下改革攻坚的“硬骨头”。自此以后,淄博市连续三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坚持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赢得区域竞争优势的“制胜棋”。
同时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发布营商环境“以评促转”试点方案,制定发布全市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计划方案、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计划方案,制定印发了多项实施意见,构建起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整体制度。围绕破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瓶颈,探索出了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创新经验,试点工作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
淄博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做“面子工程”,而是集合结合老工业城市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目标,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认同感。营商环境有没有变好,是否真的让企业得到实惠,企业会“用脚投票”。
新能源产业过去是淄博产业版图上的短板,2020年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落地淄川。在首款皮卡车下线之时,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召兴表示:“淄博的营商环境可以与江浙媲美。”企业赞誉的背后,是淄博创造了“190天的项目建设新标杆”,将原本两年的建设周期压缩到了6个月,创造了吉利集团项目建设历史上的新纪录。淄博还在产业配套招商上做足“文章”,梳理本地汽车零部件企业,规划建设汽车配套产业园,筛选出零部件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围绕金融、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等6个领域开展招才引智。如今, 吉利雷达汽车淄博工厂生产的雷达RD6持续稳居新能源皮卡市占率第一,同时也整合本地企业壮大了淄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吉利见证了“淄博速度”,而来淄创业的企业家张阳见证了“淄博观念”。2019年,光电行业发展势头还不迅猛的时候,淄博便敏锐地察觉到这是未来通讯的发展方向,并且向张阳表示,只要团队愿意来淄博创业,政府会提供一切可以保障的条件。张阳感叹淄博政府的魄力、诚意和服务,最后带领42名老师、博士,创立中科际联,全身心投入中科际联的发展和淄博“光都”建设的事业中,坦言“爱上淄博只用了不到100天”。
2023年,淄博高位出台《关于聚力打造“五个淄博”进一步推进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聚力打造“服务淄博”,“升级版”服务淄博向着全新的目标再出发。围绕政务服务、依法行政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优化升级服务的措施。 
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作为贴近企业的“服务员”,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从迭代政务“增值服务”理念入手,探索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以开办企业为例,淄博将企业创立的一连串工作汇集于一个窗口,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不超过2小时。
在高青,“无感智办”服务模式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服务找人”渐成常态;在博山,“跑团”队伍深入企业了解需求,搭建起校企、银企的桥梁,让企业享受“外卖”的便利;在临淄,投资项目批前服务数字平台上线,“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将批前服务时限压缩70%;在高新区,企业服务站进驻园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让园区企业享受到“10分钟政务服务圈”的便利……各区县、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出相关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企业从招商到落地到建设再到发展的“全链条”,一环扣一环,需要全生命周期服务。淄博也逐渐放开手脚,摆正位置,以“服务者”的姿态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局内人”的意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躬身入局、置身事内,淄博拿出最大诚意,以营商环境优化破解企业发展藩篱,让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迸发出巨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