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二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情况专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二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情况专报

发布日期:2021-07-15
  • 字号:
  • |
  • 打印

二季度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落实突破、加力提速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次办好改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推动形成了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标准化、全领域无证明城市、承诺即入制等一批领跑全国、全省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政务服务与优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创新做法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专门批示在全省推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直属机关党委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山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市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淄博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劲头,推动流程再造实现落实突破我们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主攻方向,以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压茬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将前期推行的“一证化”改革从准营领域拓展到诸如建设工程、市政设施建设等行政审批全领域,实现“多证集成、一证综合”。改革后,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目前,我市的“一业一证”改革已覆盖80个行业,颁发6504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数量居全省前列。这一做法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简报专题刊发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6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我市的“无证明城市”建设,不仅涉及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还覆盖水、电、气、暖、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覆盖门类全国最广。通过取消一批证明、共享一批证明、承诺一批证明、核验一批证明,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预计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人员一口管理、事项一窗通办、审批一枚印章”,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面实行一般事项“就近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帮办代办”,通过成立镇级审批服务所、镇级政务服务局,实施“政务+金融(邮、商)”服务“三项创新”,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该做法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专门批示,在全省推广我市做法。

(二)紧盯堵点痛点难点,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制度创新上实现落实突破。“一次办好”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努力、多层级联动、多部门联合。我们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效益。在全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租赁即开工”、建筑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查”等八项改革成果。将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240个工作日压减到85个工作日以内,比全省平均时间少1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压缩50%以上,施工图审查等多项费用由政府买单,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扎实推进国家“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标准化试点工作梳理编写标准328项,建立以通用基础标准为支撑、管理和岗位工作标准为保障、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1+N”特色标准为引领的标准体系,推动形成淄博投资项目“极简化”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完善现场勘验(评审)专家库,推行现场勘验“事项目录、工作流程、评审报告、评审档案”四个标准化建设,实现现场勘验评审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持续推进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扩面提标。延伸1+N”审批服务链条到竣工验收阶段,积极实行“点单式”“分段式”联合验收,满足项目企业个性化需求。扩大区域化评估评审覆盖面,全市20个园区实施区域化评估评审,受益企业项目达397个。联合市自然资源等部门,“标准地”供地扩展到全部工业用地,涉及土地35宗、1994.7亩。

(三)找准症结、扭住重点,以铁的决心、铁的作风,在争先创优上实现落实突破。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坚持自我加压、自提标杆,对标全国最高标准,推出了一批创新性、突破性改革经验。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推出20件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100件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行线上线下集成办、便利办。指导各区县积极探索,淄川区试点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一次办,高青县试点购置二手房一件事一次办,其他各区县也围绕社会救助、退休、婚育、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开展了一件事一次办,为一件事改革蹚出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力。扎实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设立通办服务专窗,建立“全域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服务机制,实现58项事项“跨省通办”、298项事项“全省通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跨省通事项2588

(四)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企业群众办事满不满意为工作标准,在优化服务上实现落实突破。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切实解决审批服务流程不畅、机制不顺、态度不优等问题。建立“走流程、找差距、促提升”机制局领导班子每季度深入区、镇、村审批服务一线,亲历办事流程,感受办事体验,查找问题短板,提出解决的措施办法。截至目前,共发现流程不优、效率不高、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各方面问题25个,已整改21个。全面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建立全市项目管家服务队伍,推行市、区(县)联动、部门协同的服务机制,实行企业开办、项目立项、项目审批、项目服务全链条专业化管家式服务,实现企业开办和项目手续办理“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截至目前,各级项目管家共帮助办理项目审批事项1100余条次,实施VIP团队服务750余次。对标国家标准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完善提升。实现不动产、公积金、医保、人社、自然资源市、区县两级线上线下所有业务,与市“好差评”系统对接,上半年全市累计收到并上传省平台评价数据260余万条,数量居于全省前列。全面推行商事登记审批事项2小时内办结工作制度,广泛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8761户,同比增长11.65%。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政校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国内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咬定审批行为法治化、审批流程规范化、审批事项标准化、事项办理智慧化、审批服务贴心化的“五化”目标,全面完成百项改革创新任务,打通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确保审批速度比别人更快捷一点、办事流程比别人更方便一点、政策措施比别人更优惠一点,真正提升“淄博效率”、拼出“淄博速度”、叫响“淄博服务”,打造务实高效政务生态。工作中,着重在三个方面加力提速。

(一)咬定审批流程规范化目标,在构建“流程再造”新高度上持续加力提速。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继续引领推动“一业一证”扩面提标,持续提高知晓率、覆盖面、体验感,进一步增加实际办件量,真正实现“一证一行业,一章全覆盖”。全面推行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在抓好各区县“一件事”改革试点基础上,率先完成全省“双全双百”工程要求,全面梳理办事指南,绘制事项流程图,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理环节制度规范、工作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打造“双全双百”工程淄博样板。全面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改革。在试点基础上,以清单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为抓手,完善“承诺即入”改革事项清单,优化工作流程,在全市全面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改革,力争在各个领域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

(二)咬定审批事项标准化目标,在打造“标准服务”新名片上持续加力提速。建立完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标准体系。年底前完成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高标准完成国家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标准化试点围绕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提标扩面编制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租赁即开工、建筑工程施工图并联审查等八项改革成果标准化清单,并在全市推广,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进一步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全面推广镇村便民服务“三个三模式”,持续推动审批事项下沉到镇(街道)、村(社区)办理,全面实行人员统一管理、事项“一窗通办”、审批一枚印章。做实临淄区金山镇、桓台县马桥镇政务服务局,完善周村区镇级审批所运行模式。

(三)咬定事项办理智慧化目标,在建立“智慧政务”新模式上持续加力提速。全面推广政务服务领域政银(邮、商)合作。印发《淄博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政银(邮、商)合作的指导意见》,围绕企业群众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企业开办、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事项下沉网点自助办理。力争年底前建成使用网点400各网点均可查询办理100项左右政务服务事项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加快建立政务服务综合制证中心。优化审批证照统一制作流程梳理综合制证中心事项清单加快开发完善综合制证中心系统构建审批业务部门发送命令、制证中心统一输出、中心证照集中管理的流水线作业模式实现企业群众领取证照到一窗”,证照数据全部共享扩大“秒批秒办”范围。在实现313项事项智慧审批的基础上,再推出80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质的智慧办理。

回望百年风雨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奋力跑出“一次办好”改革加速度,为把淄博建设成为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全部审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