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四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 工作情况专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9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四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 工作情况专报

发布日期:2022-01-19
  • 字号:
  • |
  • 打印

四季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以决战决胜的工作状态,对表全年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任务表,加力提速、落实突破,打好打赢收官之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一、季度重点工作

(一)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智能注销改革。研发企业智能注销系统,探索形成了自主申报、智能审批、即时注销的企业注销“秒批秒办”模式。改革后,企业注销办理流程由6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提交材料由3项压减至0项,企业耗时由原来的平均1个工作日缩短至5分钟内完成,促进了企业“新陈代谢”,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

(二)全力推进双全双百”工程集中攻坚一是多措并举,推进全生命周期事项极简办全面落实全省73项事项标准化提升,对开展高频事项精细化梳理,形成颗粒化情形691。综合运用智能审批设备,实现401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持续推动掌上办实现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139双全双百事项掌上办二是链条审批,深化全生命周期事项集成办截至目前,实现企业开办、准营、注销等100企业一件事落地运行,全市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2098张,行政审批综合许可证2044张。聚焦事项联办”“一链办理,全市32个人一件事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落地今年以来,全市个人一件事办件累计30余万件,申请材料精简60%以上、办理时限减少75%以上。是通办服务,推行全生命周期事项全域办在全市8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92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417个政银(邮、商、医)合作便民服务点推广双全双百事项办理,实现双全双百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三)深入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落地落实。一是夯实通办基础支撑。优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服务模式,编制标准化通办规范逐项明确通办事项的业务标准、办理模式、办理路径。是拓展通办范围和深度。探索建立点对点跨区域政务服务模式,联合省内16个地市中心城区,牵头打造中心城区通办联盟,组建省内最大政务服务通办联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食品、药品经营许可等10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是扎实落实跨域通办线下办理标准指引。印发《淄博市关于贯彻落实跨域通办线下办理标准指引的通知》,规范窗口设置、优化服务流程、细化工作职责,有效保障跨域通办任务落地落实。

(四)高水准完成国家“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标准化试点。补充完善配套机制文件8个,研究形成标准328项,建成以通用基础标准为支撑、管理和岗位工作标准为保障、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1+N”特色标准为引领的标准体系,推动形成了淄博投资项目“极简化”审批服务模式。1028日高标准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验收。

(五)积极推进淄博市网上中介超市整体迁移至省网上中介超市。一是全面梳理事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梳理形成市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正式文件发布并在政务服务网站公开。二是引导机构入驻。20211029省网上中介超市上线试运行,我市第一时间引导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进驻。三是推动应用交易。组织相关部门和区县观看中介超市系统使用操作网络培训会,促进网上中介超市规范运行。

(六)全力做好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在全市率先组建政务服务指标专班、企业开办指标专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专班、营商环境综合协调专班,逐条逐项研究梳理国评指标考点,全面开展资料收集、企业走访、典型经验宣传等工作,梳理考点605个,完善佐证材料2490余个,聚焦宣传关键词282个,发稿3000篇以上,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累计走访企业6700家,发现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861个,全面完成《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清单》19项改革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重点任务分工方案》14项任务,迎评工作全面发力、蹄疾步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六大赋能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咬定审批行为法治化、审批流程规范化、审批事项标准化、事项办理智慧化、审批服务贴心化的“五化”目标,以“品质提升年”为主线,以党建引领、项目审批、智慧政务、审批标准、服务效能五个方面的品质提升为抓手,高质量完成百项改革创新任务,推动各项工作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争做表率、争当标杆。

(一)实施党建引领品质提升工程,做好“融”字文章。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坚持“一个统领”,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抓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定”,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一个目标”,持续抓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一支部一品牌”“双亮双评”“三比三创”等党建活动品牌效应,调整比和创的重点,丰富内涵和外延,真正比出干劲、创出活力。深化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体系化、落实项目化”三化模式,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分领域、分行业开展党建共建,扩大党建“红色朋友圈”。狠抓“一个导向”,持续抓好绩效考核。以争创一流市直部门,实现综合考核“保八争六”为目标,建立考核体系,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过程考核,提升考核位次。打好“一个基础”,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全周期管理、全链条培育、全方位关怀”的“三全”机制,实行干部轮岗、竞争上岗、双向择岗,建立负面清单与“待岗池”,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实干铁军。守住“一个底线”,持续抓好廉洁自律工作。以沉浸式警示教育、述学述责述廉活动、廉洁自律评议活动为抓手,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二)实施项目审批品质提升工程,做好“快”字文章。瞄准审批事项标准化梳理和打通“数据烟囱”两个重点,往深处做、往实处落,推动项目审批加力提速。提升优化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达到项目单位网上申报和政府部门网上审批两个100%,实现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无需企业提交、企业提交过一次的材料无需重复提交、企业和项目信息无需重复填报三个“无需”,各个审批阶段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出证”的“四个一”运行机制,最大程度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五个“减少”,构建审批事项全覆盖、在线办理全流程、管家服务全方位、审批监管全周期、审批协同全过程、数据共享全量化的“六全”技术支撑体系,打造贴心便捷高效的“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零材料”办理。通过“告知承诺+数据共享”的方式,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需要的6种申请材料,变为只需要在线提交申请即可办结,真正提高审批效率。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在项目策划之初,项目管家就提前介入,通过靠前服务,解决项目单位不知道怎么办、需要哪些办理要件等问题。项目提交立项申请后,依托市、区(县)视频联审系统,召开项目联审会,实现多个部门意见“一次征询”,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当场予以立项赋码,并组织相关部门并联办理工程规划许可、环评、安评、施工图审查等各项手续。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联合验收,解决项目单位竣工验收跑多部门、跑多次等问题。

(三)实施审批标准品质提升工程,做好“准”字文章。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体系。在完成全省试点73项事项标准化梳理基础上,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所需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全市统一,使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政务服务规范标准体系。明确服务语言、服务态度、服务礼仪等标准,让标准成为服务质量的“硬约束”,为企业群众营造更加舒心满意的办事环境。启动实施省级“无证明城市”标准化试点项目。建立“无证明”通用基础体系、服务提供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完善服务流程、服务系统和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建成“无证明”地方服务标准。发布新一批免提交证明证照事项清单,推出更多“零材料”办理事项,拓展“无证明城市”建设应用场景,推动无证明”改革向“免证照”改革迭代升级。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标准体系。重点围绕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整改实效等方面,构建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好差评”标准体系;健全评价人信息保护制度,规范信息查询权限,强化评价人权益保护;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应用,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的系统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实施智慧政务品质提升工程,做好“网”字文章。坚持以数字创新赋能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规则重塑、方式变革,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服务能级全面跃升。全面推行“自助化”办理。实施政务服务便民提升工程,研发“全市综合自助终端服务系统”,2022年底前建成500处“齐好办”政务服务便利店,在镇(街道)、村(居)布设300台智慧政务综合自助终端,“全市综合自助终端服务系统”接入200台银行自助设备,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全面推行“智慧化咨询建立政务服务“智慧咨询”中心,开发“智能云客服”云端服务系统,实现高频问题智能答,一般问题人工答,复杂问题视频答,打造数据驱动、跨部门协同的智能化政务咨询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勘验。研发市县一体远程智能勘验系统,探索应用无人机勘验、VR视频勘验,推动现场勘验由“人力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打造现场勘验全领域信息化模式。全面推行“无感化”审批。梳理“无感审批”事项,开发“无感审批”平台,构建数字智库和“智慧大脑”,设立数据库“办事闹钟”,通过“到期自动提醒”,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五)实施服务效能品质提升工程,做好“优”字文章。立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全方位打造标准规范化、方式集约化、供给身边化、态度暖心化的政务服务模式。一是探索建立“黄三角”一体化通办联盟,研究制定《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务服务联盟合作方案》,发起动沿黄五市532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全面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商、共建、联防、联控,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二是开通“向人民汇报”直播间,每月集中发布便民利企改革创新措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走进直播间,更广泛、更及时传播改革创新举措,了解企业群众诉求,促进政务服务质效提升。三是实施“独立审批”制度改革,探索独立审批链条式授权,将链条上的多个事项授权到一名审批员,变“单一事项独立审批”为“全链条独立审批”,实现“一事一窗一人通办”。四是探索打造“秒懂政务”品牌。开展办事指南“零咨询”白话改革,编制企业群众看得懂的白话指南,制作高频事项视频办事指南,解决企业群众不知道到哪里办、怎么办等问题,提升企业群众政务服务信息获取便利度。五是建立“失信制约”机制。形成信用审批“有制度保障、有信用监管、有技术支持”的闭合环路,构建行政审批领域事前信用应用、事中信用跟踪、事后制约修复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