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一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情况专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一季度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情况专报

发布日期:2022-04-07
  • 字号:
  • |
  • 打印

 

一季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品质提升年”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次办好”改革,瞄准“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实施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推动行政审批改革由专项突破向系统集成升级,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淄博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业务231.1万件,其中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73.7万件。

一、季度重点工作

(一)实施项目审批系统集成改革,推动由单一突破向整体优化转变。一是实行项目审批“前延”服务。参与项目前期论证,对项目产业政策、能耗强度等进行综合研判,对涉及的审批事项提供清晰明了的“批前”服务清单,让企业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好,使企业平均提前2个月拿到立项手续。一季度,全市通过视频方式联审项目317个,涉及投资金额382.92亿元;完成38个省重大、400个市重大项目立项。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提质扩面,全市共在20余个园区开展了区域化评估评审,优化“一张蓝图”集成功能,为项目选址提供精准优质审批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费用5000余万元。二是优化项目精准“分类审批”。将工程建设项目分为政府投资建筑工程、市政公用线性工程9大类,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图,实施精准分类审批。推行人防工程“免申即办”,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4个事项合并办理,企业无需申请实现一次办好三是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推行施工图、人防、消防设计图等“多审合一”,对施工许可证核发、工程质量监督6个事项实行“六证合一”“零材料”办理,办时限由法4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今年以来,全市共核发施工许可综合许可证1800余张。推行建筑工程分阶段许可、分阶段施工,将项目开工时间平均提前2个月左右目前,全市已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50余张。四是优化联合验收流程。创新推行“点单式”“菜单式”联合验收、“分期验收”,验收阶段各审批事项自由选择、任意搭配,推动项目“早投用”。创新实行“档案验收承诺制”,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4个档案类事项合并办理,建设单位仅凭《告知承诺受理单》就可直接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将项目投用时间平均提前3个月左右。五是优化“齐好办·项目管家”服务为重大项目提供从项目策划到立项、竣工验收的全链条、全周期、专业化“齐好办·项目管家”服务。一季度,各级项目管家共实施VIP团队服务300余次。推行“分阶段”联合测绘,将测绘时间相近、内容相似的多个测绘事项,整合为一个测绘事项,实现各阶段测绘成果共享、结果互认。推行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打造“超前对接、一口受理、一同踏勘、并联审批、一并接入、联合验收”工作模式。

(二)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改革,推动由单项创新向集成创新转变。一是实行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深化企业住所“一址多照”改革,探索实行无人工干预自助“智能审批”,推行代位注销,实现商事登记审批事项2小时内办结。全市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22571户,同比增长10.44%二是建立政务服务“守信激励失信制约”管理机制,形成信用审批“有制度保障、有信用监管、有技术支持”的闭合环路,实现诚信市场主体承诺即入,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三是实行“歇业”登记制度,允许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营业,困难期过后再恢复营业,将企业维护成本降到最低。四是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对涉及“战疫”审批事项,采取“特事特办”“一事一议”“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等方式办理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办理许可延续的,延长许可证书有效期;创新现场勘验流程,通过线上勘验或签订告知承诺书等方式,实行“先入后验”。疫情期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完成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等涉疫事项245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实施服务方式系统集成改革,推动由注重服务效率向注重服务效能转变。一是在全省率先启动“无证明城市”标准化试点。制定《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绘制完成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体系基本框架图、标准体系图表,梳理完成岗位工作标准中决策层、管理层子标准36二是实施政务服务便民提升工程。围绕企业群众高频办事需要,全面梳理人社、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领域自助办服务事项100项,形成《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系统拟集成事项清单》。高标准研发“全市自助终端服务系统”,已完成系统主页设计,开发完成自助服务事项80个。三是开展政务服务“智慧咨询”云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制定《“智慧咨询”云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成立涵盖市级部门单位窗口和各区县局的“智慧咨询”云服务平台建设联络员队伍,开展智能问答知识库梳理,建立了包含1600多个常见问题的知识库四是全力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延伸扩面。印发《关于做好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的通知》,推动“好差评”向水、电、气、暖、电信、公证等公共服务领域全面延伸。实行办件评价数据一月一统计、一月一通报,实现区县各部门、镇(办)、村(居)办件评价全覆盖。一季度,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共汇聚数据125万条,主动评价率达99%以上,好评率99.99%以上,差评整改率、整改满意率均达100%五是持续开展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制定《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试点项目标准体系由服务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特色)三部分构成。其中,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包含标准化导则等6项标准,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包含岗位工作等8项标准,服务提供(特色)标准体系包含“无证明城市”服务规范等4项标准。目前,已绘制完成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体系基本框架图、标准体系图表,梳理完成岗位工作标准中决策层、管理层子标准36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锚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目标定位,努力争当“落实突破”最红战旗和“品质提升”排头兵,紧紧围绕“企业侧”“群众侧”“政府侧”三个层面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在项目审批、智慧政务、审批标准方面精耕细作,以高品质审批服务擦亮“齐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奋力打造全国行政审批改革先行示范区。

(一)实施项目审批品质提升工程,在政务服务“企业侧”改革上精耕细作。全力推动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出台《关于全面提升审批服务品质推进重大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实施意见》,丰富完善“审批前服务清单”内容,持续开展服务进企业宣讲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批前服务”。在区域化评估评审程度高、基础条件好的高新区,率先探索实行“用地清单制”。进一步精减施工许可“六证合一”材料,优化办理环节,打造全国最优施工许可流程。出台《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一件事实施方案》,建立政务服务与水电气暖信接入服务联动机制,实现超前对接服务积极争取更多工改创新做法纳入第二批省工改揭榜挂帅试点任务清单提升优化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达到项目单位网上申报和政府部门网上审批两个100%,实现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无需企业提交、企业提交过一次的材料无需重复提交、企业和项目信息无需重复填报三个“无需”,各个审批阶段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出证”的“四个一”运行机制,构建审批事项全覆盖、在线办理全流程、管家服务全方位、审批监管全周期、审批协同全过程、数据共享全量化的“六全”技术支撑体系,打造贴心便捷高效的“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升级版”。全面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在项目策划之初,项目管家就提前介入,通过靠前服务,解决项目单位不知道办什么手续和手续怎么办等问题。项目提交立项申请后,依托市、区(县)视频联审系统,召开项目联审会,实现多个部门意见“一次征询”,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当场予以立项赋码,并组织相关部门并联办理工程规划许可、环评、安评、施工图审查等各项手续。项目竣工后,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联合验收,解决项目单位竣工验收跑多部门、跑多次等问题。

(二)实施智慧政务品质提升工程,在政务服务“群众侧”改革上精雕细琢。加快实施政务服务便民提升工程。印发《淄博市“一网通办”自助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方案》,4月底前,督导建设银行开展终端系统接入测试工作,在张店区试点部署首台自助终端设备样机,召开区县自助终端设备推进会,督导区县启动设备招标工作。年内在镇(街道)、村(社区)布设300台智慧政务综合自助终端,升级改造200台银行智慧柜员机,每台自助终端和银行柜员机都能办理2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随时办、少跑快办。加快建设智慧咨询”云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可通过网站、微信小程序、爱山东APP、电话等多种渠道咨询,能进行图文交流、语音视频对话、远程控制帮办填单,实现高频问题智能答,一般问题人工答,复杂问题视频答,打造多部门协同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咨询新模式。对电子政务地图进行优化提升,完成手机端电子政务地图上线运行。全面推行“信息化勘验。研发市县一体远程智能勘验系统,探索应用无人机勘验、VR视频勘验,推动现场勘验由“人力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打造现场勘验全领域信息化新模式。全面推行“无感化”审批。梳理“无感审批”事项,开发“无感审批”平台,构建数字智库和“智慧大脑”,设立数据库“办事闹钟”,通过“到期自动提醒”,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让企业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办成事。探索建立黄三角一体化通办联盟从政务服务跨域通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区域合作,首批推出项目投资、人社、医保、公积金等500项通办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三)实施审批标准品质提升工程,在政务服务“政府侧”改革上精益求精。加快推进“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化试点。建立“无证明”通用基础体系、服务提供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完善服务流程、服务系统和管理机制。发布第三批免提交证明事项清单,拓展“无证明城市”建设应用场景,推出更多“零材料”办理事项,实现由“无证明”向“免证办”迭代升级。推动“证明直通车”上线“爱山东APP”,实现由PC端向移动端延伸。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守信激励失信制约”管理机制。加快完成“政务服务信用信息管理”模块开发,实现申请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为市场主体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探索推行“独立审批”制度改革。探索独立审批链条式授权,将链条上的多个事项授权到一名审批员,变“单一事项独立审批”为“全链条独立审批”,实现“一事一窗一人通办”。探索打造“秒懂政务”品牌。开展办事指南白话改革,编制企业群众看得懂的白话指南,制作高频事项视频办事指南,解决企业群众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办等问题,实现企业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

 

 

中共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

20224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