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四季度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四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5
  • 字号:
  • |
  • 打印
第四季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全力以赴抓落实、抓冲刺、抓突破,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奋力实现全年工作“稳中进”,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一)深入开展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为打通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多网登录”“线上申报、线下提交材料”和单个办、耗时长等问题,深入开展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改革。由“多网办理”变“一网通办”,简化办理路径。对山东政务服务网和国家注册系统进行交互融合、资源共享,实现两个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和无障碍联通。申请人在办理医师、护士执业注册业务时,只需要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一个入口,就可查看指南并进行申报,优化了办理路径,提高了办理时效。由“多头跑”变“全程网办”,方便办事群众。对国家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系统进行本地化升级改造,使系统具备申请材料网上申报、单位审核和审批部门审批等功能,申请人在网上就可填报基本信息,提交申请材料,接收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有效解决了线上、线下“两头忙”的问题。由“单个办”变“打包办”,大幅提升服务效率。推出医师、护士执业变更“打包办”,变申请人逐一提交申请材料为医疗机构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变医师、护士每个人逐一变更为集体变更,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通过对医师、护士执业注册进行全程电子化改革和批量打包办理,使申请材料精简60%,办理环节压减40%,办理时限压缩50%。截至目前,已使用新模式办件3200余件,惠及全市13000余名医师、护士,有效吸引了各类医护人才来淄从业。
(二)打造政务服务“直通车”新模式。试点在沂源县、淄川区等区县,以政务服务“直通车”的形式,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等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智慧“流动大厅”。聚焦供给侧,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梳理“最常办”事项清单,发布首批204项“直通车”办理事项,满足企业群众基本办事需求。设计“最具人气”服务站线,根据企业群众需求,设定市民广场、农村大集、商业聚集区和重点企业为“直通车”服务站点,根据需求动态调整,把服务送到企业群众家门口。聚焦需求侧,变“定制服务”为“点单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的工作时间请假办事难问题,推行错时服务,将服务时间延伸至双休日、节假日以及上班前、下班后,实行材料收取、受理、审核、许可、打证一条龙上门服务,让工作不断档、服务不停歇。针对卧床病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通预约上门服务专线,让其在家即可享受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把直通车开进园区、企业,实行主题式服务,着力帮助解决政策把握不准、项目策划可行性不高、手续办理流程不清楚等问题。聚焦使用侧,变“单一服务”为“多元服务”。推行精准分类办事服务。针对可全程“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协助群众办理,并帮助其熟悉掌握线上办理方法;针对即办事项,工作人员依托车上受理端,现场予以办理;针对非即办事项,工作人员进行收件代办,办件结果快递到家。在为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积极宣传最新便民利企政策和改革创新举措,让改革红利更快更及时惠及广大群众。截至目前,“直通车”已累计发车120余次,提供咨询办事服务5200余人次,服务项目108个,有效填补了偏远地区、特殊人群的政务服务空白,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便利化的普惠性。
(三)推行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登记。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做好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工作,申请人可以直接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无须再经历“先注销、再设立”的繁琐过程,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颁发全省首张通过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办理的营业执照。协调市税务局等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业务涉及的营业执照变更、涉税登记、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集成办理,通过一窗受理、“证照联变”等工作机制,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完成直接变更经营者业务193件,为全市4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四)探索推行“用地清单制”改革。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近10个部门,出台淄博市“用地清单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工业用地出让前明确项目建设标准、评价指标、设计要点及各类评估评价成果,形成地块的“用地清单”。清单明确告知土地受让单位该地块已完成规划条件出具、“标准地”约束性条件出具等评估评价工作,在土地出让时随出让合同一并交付给受让单位,作为项目审批管理、技术审查的主要依据。土地受让单位依据用地清单,可提前开展方案设计,尽快实施项目建设。高新区、沂源县已初步确定试点地块项目。
(五)完成“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提前验收申报。梳理政务服务领域“用证”事项市本级969项、区县级902项,数量全省第一。制定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规范,形成淄博市“无证明城市”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