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17 发布机构: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为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拓展主动公开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着力打造公开透明、阳光法治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2019年,我局以信息发布为主渠道,以分析解读为支撑点,形成市局官方网站、政策解读会、新闻发布会、“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多种载体协同推进、相互应和、相得益彰的信息公开模式。

201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500余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行政审批公示、决策预公开等16大类。“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全年总阅读量超过65万人次,关注人数超过7万余人。

全年共举办3次政策解读会、新闻发布会,均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2019年5月21日,召开全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解读会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淄博市工业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2019年9月20日,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淄博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工作方案》,并就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政务服务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2019年11月15日,召开全市基层便民服务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对我市《关于加快全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该项工作专门作出安排部署,2019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人大专项工作评议5项意见建议。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要求办理完毕,与提出建议和提案的代表、委员沟通联系并给予答复,均获得了满意的回复,并在市局官方网站建立“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办理结果。

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找准影响审批服务的“堵点”“痛点”,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行政审批服务,先后三次通过“淄博行政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我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提建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线索征集活动。同时,在市局官方网站开通局长信箱专栏,随时收集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解落实,促进了政民互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专业力量缺乏等方面。2020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审批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更新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现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牢固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在抓好日常具体事务公开的同时,紧紧把握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态度上开诚布公、内容上全面准确、形式上灵活多样,不遮掩、不隐瞒,不保留、不糊弄,满足群众的深度知情、参与和监督,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参与政务公开机制。健全完善政务舆情主动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疑难、重大、复杂申请信息公开会商制度,遇到难以处理的申请,邀请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专家参与论证,提升答复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工作中的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数据互联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优化对审批规则和标准的公开,分门别类加以整理,实时予以更新,提供在线检索、离线下载等延伸服务,不断提高公开质量、优化公开后的服务,更好助力审批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领域的运用,用新技术手段不断降低政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以政务信息管理的现代化提升政务公开的现代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