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领导干部解读|《关于推进“园区事、园区办” 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2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领导干部解读|《关于推进“园区事、园区办” 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02
  • 字号:
  • |
  • 打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田解读《关于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淄博市委《2023年十二个提效争先重点工作项目落实工作方案》对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和“推广园区帮办服务和网格化服务模式”做出部署,为贯彻落实好以上要求,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起草了《关于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服务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着力解决园区企业办事遇到的跨层级、跨区域以及受理难、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园区事帮代办”“园区事精准办”,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发展。

二、出台依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

《2023年十二个提效争先重点工作项目落实工作方案》

三、重点任务

《指导意见》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站点),集中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二是推进政务服务网向园区延伸,确保实现下沉园区的事项“一网通办”。三是配齐配强园区企业服务人员,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审批事项下沉园区办理,形成“园区事、园区办”事项清单。五是实行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办,为企业提供主题式、套餐式集成服务,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园区版。六是多元赋能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组建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建立市、区县、园区三级协同、分工负责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建立区县部门主动进园区服务机制,变企业上门办审批为政府主动送服务。

四、保障措施

从3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即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市区县责任,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加强工作协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务求工作实效,将“园区事园区办”工作纳入2023年市对区县评估,推动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