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3-541466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5
  • 字号:
  • |
  • 打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田解读《淄博市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推动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2023年,淄博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聚力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上“提效争先”,优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为贯彻落实任务要求,在深入研究对标学习的基础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局、各链条责任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起草了《淄博市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出台依据

2022年12月31日,淄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确定了2023年度淄博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集成办理”为第8项内容,要求年内完成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申请公租房、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等至少10个“一件事”。为贯彻落实任务要求,在深入研究对标学习的基础上,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局、各链条责任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起草了《淄博市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推进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重点任务

《工作方案》要求,聚焦群众高频办事需求,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重要阶段,重点选取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军人退役、灵活就业、新房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申请公租房、公民婚育、生育保险、助残、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13个民生领域“一件事”,升级打造标杆场景,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工作方案》明确了五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业务流程,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填写、减材料、减跑动”。二是优化系统支撑,各事项牵头部门要会同协同部门,进一步推进业务系统适应性改造,强化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三是优化联办机制,健全“一件事”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联动响应、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集成化办理效能。四是优化线上办理,对于适宜线上办理的主题集成服务场景,进一步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服务能力,推进“一件事”从“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五是优化线下服务,规范提升线下“一件事”专窗服务质效,完善帮办代办体系,推动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

四、保障措施

从3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即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效,注重宣传推广,确保打造民生领域“一件事”标杆场景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民生领域“一件事”改革惠及广大办事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