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全面推行“无感智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3-534355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9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领导干部解读|《淄博市全面推行“无感智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29
  • 字号:
  • |
  • 打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田解读《淄博市全面推行“无感智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2023年,淄博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聚力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上“提效争先”,优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为贯彻落实任务要求,在深入研究对标学习的基础上,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局共同研究,起草了《淄博市全面推行“无感智办”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实施内容、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出台依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

《关于在全市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三、重点任务

《工作方案》明确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梳理“无感智办”事项。各级各部门按照“无感智办”事项范围,结合业务实际分类确定服务方式,形成“无感智办”事项基础清单。二是加强证照信息归集。各级各部门全面梳理本系统本单位证照,推进实体证照证明与电子证照同步规范制发,并实时全量汇聚至市电子证照库。三是强化系统平台支撑。针对在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的事项,优化升级平台功能,强化数据字段复用、证照信息共享等基础支撑能力;在自建业务系统运行的事项,积极进行业务系统适应性改造,推动办事提醒、智能办理、主动服务等功能落地。四是优化线上线下服务。线上在“爱山东”APP开发建设“无感智办”服务专区,线下优化“一窗受理”,完善帮办代办体系,提供高质量咨询导办、线下办理指导帮办等服务。

四、保障措施

从3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即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强化宣传培训,广泛推广应用;强化督查问效,全面落地实施,确保“无感智办”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