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新闻发布会解读|服务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发展——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向人民汇报”直播活动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新闻发布会解读|服务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发展——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向人民汇报”直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5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向人民汇报”直播活动,副市长赵剑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玉杰主持活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桂君发布第一季度部分行政审批改革成果。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高惠企便民政策知晓率、覆盖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今年开始,每季度开展一次“向人民汇报”直播活动,将每季度的改革成果向人民汇报,请人民检阅,为人民解忧,用高品质审批服务,助力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剑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充分利用好“向人民汇报”平台,深入宣传各项改革举措,让企业群众知道怎么办、找谁办、在哪办,努力实现改革成果落地“零距离”;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调整改革方向、丰富改革内容,持续提高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满意度;要建立问题“及时收集、分类建档、定期研究、集中化解、评议反馈”工作机制,实行限时办结、整改销号,确保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赵剑希望广大企业家、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活动,当好淄博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员”“宣传员”“监督员”,多提宝贵建议,广泛传播淄博改革创新中的“好声音”,为我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成果之一:围绕全周期、聚焦全链条、紧盯全过程,为项目提供高品质审批服务。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不规范,是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针对这一问题,我市立足企业需求侧,全面推行“服务走在审批前”工作理念,综合运用分类审批、多证合一、免审即办、系统集成等措施,推动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实行项目审批“前延”服务,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提质扩面,为企业提供项目“批前”服务清单,全面优化项目策划生成,办好项目前期“一件事”。深化“拿地即开工”审批,优化项目精准“分类审批”,推行人防工程“免申即办”,全面优化立项和规划审批,推动事项“集成办”。推行施工图、人防、消防等“多审合一”,实行“六证合一”“零材料”办理,分阶段许可、分阶段施工,全面优化施工许可审批,助力项目“快开工”。推行“点单式”联合验收、“分期验收”“档案验收承诺制”,全面优化联合验收流程,推动项目“早投用”。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分阶段”联合测绘服务,水电气暖信协同报装“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优化服务提升质效,做实项目服务“全周期”。

成果之二:“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让项目早开工、快落地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用地、规划等审批手续办理耗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让项目前期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等问题,探索实施重点项目“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改革。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单位,可对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等12项审批事项进行承诺,凭建筑工程施工通知单即可开工建设,在主体封顶前完善相关手续。在施工许可手续办完前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降低项目前期建设资金压力。对严格履行承诺,按期完成相关审批手续的项目,组织联合验收。

成果之三:区域化评估让“生地”变“熟地”,为项目落地当好开路先锋

项目开工前,企业需要办理环评、能评等多项评估事项,不仅耗时长、效率低、花费多,还制约项目尽早“落地”。为此,我市在全市各个园区推行区域化评估评审,高新区将文物评估、水土保持、环评、能评等11个事项全部纳入区域化评估评审,评估费用由政府买单,进入园区的企业不需要花费任何费用,可直接使用区域化评估成果,将入园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目前,全市20余个园区开展了区域化评估评审,累计为企业节约费用5000余万元,大幅压缩了企业手续办理时间。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班子成员,市政务服务中心副县级以上干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科室、有关区县局负责同志,淄博市智慧政务服务促进会代表,结对共建单位代表,市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代表,市政务服务企业商会直接联系点代表,“齐好办”帮办服务中心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和部分媒体记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