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简明问答|《关于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品质加快项目审批落地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MB28598712/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3 发布机构: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简明问答|《关于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品质加快项目审批落地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3
  • 字号:
  • |
  • 打印

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不规范,方案中提到推行施工许可“六证合一”,能简要介绍一下具体做法吗?

答:推行施工许可“六证合一”,是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施工安全监督手续”“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登记”6项手续整合为“建设工程施工类”1项手续,把6个证整合为“建设工程类综合许可证”1个证。办理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减到2个工作日以内。此项改革受到了建设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我市共核发建设工程类综合许可证1700余份。

问:方案中提到我市推行人防工程“免申即办”,这项举措给企业带来了哪些便利?

山东黄金城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徐寅曦

答:“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由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负责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事项由市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审批,以前,企业需分别到两个部门申请办理,多次跑腿不说,材料也得重复提交。现在好了,我们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候,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就会通过部门内部信息流转主动获取我们的项目情况,并做出人防报建审批,审批结果信息纳入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内容之中,我们就不用再单独申请了,非常简单、方便,审批服务效率也大大提升,我们更省心、省时、省力。

问:“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改革,都适用于哪些范围,主要容缺了哪些事项?

答:“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适用于低风险的工业投资项目、列入省市区重点项目名录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主要容缺承诺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及其他开工前需要办理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环境影响评价等12项审批事项。此项举措,有效解决了制约项目早开工的手续办理问题,降低了项目前期建设成本。

去年以来,周村区将淄博大学城二期建设项目、山东赫达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治理升级改造项目等11个项目纳入“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试点,项目提前开工1至6个月,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周村区将把“先建后验·承诺即开工”作为一项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全面推广,并与“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等创新改革任务相结合,让更多企业在改革中获益,为项目早开工、早使用、早达效打下坚实基础。

问:实施区域化评估后,企业入驻园区哪些事项不需要再评估,还需要缴纳费用吗?

答:我市的区域化评估评审主要涵盖考古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报告、地震安全性评估报告、节能审查报告、交通影响评价报告、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报告、以及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11个事项,企业不需要进行二次评估,进入园区直接使用区域化评估结果。区域化评估事项由政府组织实施,入驻企业不再单独进行评估,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

目前,高新区在淄博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新能源新装备产业园区、先进陶瓷先进装备制造园、功能玻璃高分子助剂园、先创区新材料产业园等6个园区实施了区域化评估,评估面积约9.4平方公里。今后,高新区将把区域化评估作为常态化工作,在已规划园区内,全面推开区域化评估。